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创新活动
 
 创新活动 
  创新活动
首页 > 创新活动 > 创新活动 > 正文
 

【胶东在线】鲁东大学开展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

2018-11-15  Click:[]


鲁东大学开展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


鲁东大学开展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

          胶东在线11月13日讯(通讯员 刘玉) 近日,鲁东大学开展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以郑兰荪院士的示范公开课为引领和标志,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开展以来,全校上下高度关注,学校领导格外重视。党委书记徐东升深入课堂,随机听取了交通学院李洪斌老师的《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课堂教学,指导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并对教学创新工作提出了新期望和新要求。

徐东升强调,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改革是教学改革的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动力,要通过教师教学创新活动,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信仰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引导教师将科学研究新成果、科技发展新经验融入课堂教学,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注重批判性思维培养;引导教师积极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合作式、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恰当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体现方法与艺术、知识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培养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专门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徐东升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的新要求,要通过教师教学创新活动,培养教师秉承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培养教师具备深厚的学术功底,具备立德树人的能力和素质,打牢育人基础,锤炼育人本领;培养高尚师德,激发教育情怀,争做“四有”好老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的师资队伍。

徐东升强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注重实效,高质量组织完成各项工作。各学院要积极行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密切结合教学实际,将教学创新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学院领导要带头并发动未参赛教师积极参与课堂观摩,围绕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教学创新研讨活动,建立起学院课堂教学优秀标准,树立教师学习的典范,激励教师在教学中争先创优;学院要积极组织相关课程学生积极参与,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让学生在教学创新活动中有更大收获。

开展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是鲁东大学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本为本”“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旨在确立“德高”“学高”“艺高”评价标准,树立“三高”教师典范,发挥其在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