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教学创新活动为契机 以优秀教师为示范引领 积极探索“金课”建设

2018-12-13  Click:[]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把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要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紧紧抓好“学”这个根本,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淘汰“水课”,打造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金课”,无疑是强化本科教育的关键一环。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以学校本科教学创新奖评选活动为契机,以优秀教师典型示范为引领,激发全院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动力与活力,积极探索“金课”建设。

一、以郑兰荪院士示范课为引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教师教学创新活动,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化学系郑兰荪教授来我校,以“物质结构与原子团簇”为题为师生讲授了一堂示范课,拉开了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创新活动的序幕。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结合郑院士的报告,学院积极组织全体专任教师围绕“好老师、好课堂和好课程的标准及其实施路径”开展了不同形式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通过讨论活动,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了教育思想观念基础。

二、以身边的优秀典型为榜样,助推全体教师专业成长

我院刘冰老师曾获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并多次指导学生获奖。学院利用她参评本科教学创新奖的机会,注重抓好优秀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一方面,自教学创新活动开展以来,学院教师观摩刘冰老师的课堂教学40余人次,听课教师占到了任课教师总数的60%。另一方面,邀请刘冰老师在课后做了一次说课,向全体教师详细阐述了她教学设计的思路、方法和设计特色。使教师不仅感受到了好课的标准,而且明确了好课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营造争做“三高”教师的积极氛围。

三、以“师徒结对子携手共进步”为平台,促进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为了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学院选派爱岗敬业、业务精、能力强的教学骨干与年轻教师结成“对子”。订协议、议措施、带业务、传经验,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带头示范作用与指导监督作用。“师徒对子”要制定活动计划、活动内容、活动安排和活动总结、“师傅”每月至少听“徒弟”讲课一次,要有交流记录和互听互评记录;每学期师徒共同听其他教师的课程一次,课后互相交流听课体会,帮助青年教师领会授课教师的设计意图。同时,要求记录对年轻教师教学效果的过程评价,使其能直观地看到自己的成长过程。制定相关奖励方案,奖励业绩突出的“最佳师徒对子”,这样既促进年轻教师尽快成才,又能促进“师傅”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