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以本为本” 文学院全面夯实本科教学创新基础工作

2018-12-18  Click:[]

本学期,学校开展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文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学院教学委员及教学督导为成员的工作小组,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鲁东大学2018 年度教师本科教学创新奖励办法》,扎实有效地推进本科教学创新活动。

本次创新推荐活动首先动员教师根据申报条件自愿报名,工作小组依据《鲁东大学2018年度教师本科教学创新奖励办法》中的申报标准,对教师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再经综合评价,确定符合条件的候选人。经过遴选,学院推荐姜岚、张成良两位教师为参与学校层面评选的候选人。

文学院以本次教学创新活动开展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全院教师整体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新进青年教师专业授课经验,形成新老教师协同创新发展的本科教学新格局。通过实施多项保障机制,既鼓励教师全员参与,又大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一是加强课程建设管理机制。本学期进行了第一批20门高水平专业群课程建设工作,课程建设主要从教学大纲、教案、课件、课程分析PPT和WORD、授课计划、习题或作业集、参考文献目录、考核办法、试卷库或试题库、实践指导书等方面进行。同时,所有课程建设要加强与产业、行业的对接,反映相关行业目前的状态及需求,体现出应用型高水平建设特色。二是充分发挥教研室集体智慧,对参赛教师以及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有效帮扶机制。针对学院新进教师,按不同专业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专门指导,同时,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集体教研活动等方式,从教学方法、教学思维、课件制作等方面悉心指导,帮助新进教师快速适应工作环境,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以更专业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举行1次公开课,听本专业其他教师的课不少于5次。三是建立督导质量监控机制。制定听课督导计划,通过听课、看课、评课,加大对本科教学的监督和指导力度。同时组织师生座谈会,听取同学们的建议与意见,了解学生的心声与反映,及时调整课堂继续改革的方向与范围。四是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示范课堂引领机制。经过各教研室公开课观摩、教学委员会推荐、学院督导选拔,将最优秀的老师推荐出来参加学校层面的教学创新奖评选。五是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改革创新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走进优秀教师日常课堂进行观摩学习,课堂教学优秀教师丰富的课堂教学内容、准确简练的语言表达、设计美观的课件、活跃的课堂气氛、先进的教学理念、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给青年教师带来完美的感受与体验,使他们收获巨大,充分调动起对课堂教学的热爱,为不断提高自身的课堂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学院围绕本次本科教学创新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务实有效的教学活动,有力促进了老师们参与课程建设的积极性。(撰稿:张华  审核:胡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