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线上师生座谈,共促教学进步

2020-03-23  Click:[]

——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第四周线上教学总结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相工作的通知》,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第四周的线上教学任务。第四周数学院实施线上教学课程168门,其中公共课88门,专业课80门,学生线上学习13764人次。

网络授课工作已开展近一个月,我院网络授课整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的教师都能按照学校、学院的有关要求精心备课、授课,课堂秩序良好。为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第三周学院汇总各班学生在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于本周二下午与各班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进行线上座谈。通过此次座谈,学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由于直播教学方式的局限性,师生互动受限,学生部分问题不能当堂解决,问题搁置容易不了了之;

2.个别老师把重点内容汇总到一起讲,加上没有课间休息,导致部分学生集中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学习效果不佳;

3. 由于网络卡顿等原因,存在部分学生听不清老师口头布置的作业内容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学院商议解决办法,提出相应建议:

1.基于网络授课的实际,建议老师们适当增加师生互动环节,通过交流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效率。建议各位老师增加问题反馈环节,不便课堂反馈的问题可以课后由课代表集中反馈;

2.督促老师严格按照课表时间上课,课间安排休息以提高学习效率。若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上课的,需要提前履行请假手续;

3.建议老师口头布置作业后再以文字形式通知学生。

学院将相关建议和措施以文件形式传达给每位任课教师,并根据教学安排加强线上教学质量督导、监控和服务,促进网络教学工作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