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交通学院】四周线上教学工作“严紧硬实”

2020-03-23  Click:[]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深情点赞,同时提出殷切期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对照总书记的回信,我们作为高校教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在战“疫”过程中,交通学院全体教师扎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做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注重师德师风建设。

1、努力围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线上教学改革展开工作

只是施行传统的教学或常规多媒体教学,我们的课程可能失去竞争力。按照国家一流课程的申报和评审办法,鼓励申报国家和省一流线下课程、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的老师及团队,充分利用这次网络教学的机会,围绕教学工作目标和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学习、研究并实践新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与方法,做出开创性的工作,并通过这次教学经历获得教学改革经验。

2、各专业制定专业实习实施调整计划

在延期开学期间,虽然暂停一切校内外实习、实践活动。各系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调整实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返校后的校内资源,根据专业特点和具体情况,组织各专业制定专业实习实施调整计划,确保学生按时完成专业实习工作。

3、加强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和学生学习评价

学院在接到学校疫情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后,率先制定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网络传达到各系主任及每位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依托校内网络学习空间和在线课程平台,利用上线的慕课和各类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科研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网上授课使得教与学的行为在时空上分离了,这种时空分离具有灵活性的优势,但同时也有局限性和适应性。需要教师抓好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设计和组织好每一堂课,做到授课“标准不降低”,确保教学质量。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更加需要每位教师履好职、尽好责,向社会和家长、学生展现良好的师德师风与教学水平。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一位有教育规范的好教师,在科研上应努力钻研,追求卓越,恪守学术规范;在教学上应全心投入,因材施教,精益求精;在行为上应实事求是、作风优良、举止文明;在交往上应诚实守信、谦逊乐观、遵纪守法、真诚待人。这些具体的内在要求和外在表现,会对大学生的言行举止、学业发展、能力养成、视野格局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每位教师有责任、有担当,做到守土尽责,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工作,教好自己所从事课程,上好每一堂课,教书育人,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