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首页 > 借鉴资料 > 借鉴资料 > 正文
 

思政教育是全校老师的事!看天津高校思政课这些新变化!

2019-01-16 中国教育报 Click:[]


故事①

新思想为课堂带来新变化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什么是新时代?新时代从哪里来?新时代向何处去?”在天津师范大学一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青年教师王雪超一上来抛出的这几个问题,立刻抓住了学生们的眼球。


这堂课上,王雪超将“新时代从哪里来”作为教学主题,从近代以来170多年的历史、建党以来9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四个维度进行了阐释,既保证了理论深度,又引起学生极大兴趣,收获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18年,天津市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4门思政课,不仅对全市高校700余名思政课教师进行培训,还下发了寒假期间组织专家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自此,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始尝试通过多种形式、从不同知识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故事②

校园里人人都是思政教师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青年教师纪方,他一直在思考怎样通过专业课堂,帮助学生树立将自身专业与国家改革发展相融合的格局意识。不久前,一名毕业生回母校探望老师,聊天中说起她刚刚参与中国援建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工程物流建设工作。纪方敏锐地捕捉到了亮点,觉得这名毕业生的经历无论是从理论指导实际工作,还是对学生的专业认同度教育方面都会有积极意义,于是决定以访谈形式做一节以“一带一路”倡议里的工程物流为主题的慕课。


果然,这节课一经推出,便收获学生们的无数“点赞”。 不仅因为这是一节有别于传统教学形式的慕课,更在于授课内容非常有时代感。一名学生留言:“看看,这才是物流管理真正的样子,除了快递外,我们还有‘一带一路’!我骄傲我是未来物流人!”


在天津各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早已不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事,而是全校教职员工的事。


故事③

大学生在实践中知行合一


2018年3月,天津市首批设立5家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5所学校的学生奔赴对口地区,通过社区帮扶、志愿服务、科技下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在实践育人共同体平台的支持下,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2017级学生杜晓榕带领团队深入天津市滨海新区,对“城中村”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全面调研。他们所作的报告《乡村振兴背景下“城中村”治理模式的创新性研究》,为滨海新区北塘街道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分析以及可行性建议。


“社会实践加深了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培养了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还提高了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同时也是对专业学习的促进与精神素养的提升。”杜晓榕说。


故事④

文化育人润物无声


今年7月,第七届巴厘岛国际合唱节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脱颖而出,共荣获颂歌组冠军、青年混声组金奖第二名、最佳合唱指挥奖、最佳当代新作品奖4项大奖。


作为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天津大学一直格外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将“培养会拉小提琴的爱因斯坦”作为育人目标。在这里,北洋文化节已举办了9届,周末音乐会每学期有60场,读书会、诗歌朗诵会、摄影大赛等活动让学生浸润在艺术的海洋里。在这里,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致力于文化体验育人,学院的“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面向全体师生开放,学生们可以现场感受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加强文化育人成为天津各高校开展思政教育的重要方向,大学生们在丰富而深厚的文化熏陶中,心灵与身体一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