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借鉴资料
首页 > 借鉴资料 > 借鉴资料 > 正文
 

大学教师该如何让自己的课程人见人爱?

2019-01-18 麦可思研究 Click:[]


课堂中的引领者——教师,如何才能让自己的课程人见人爱?如何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气氛中掌握知识?秘诀是:让课堂的上空充满“包容”二字,鼓励学生畅所欲言,表达真我


在大学课堂上,以下现象屡见不鲜:老师提出问题,然后用像探照灯一样的眼睛在全班人的脸上扫来扫去,等待有人主动回答。学生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强光刺激,齐刷刷地低下头,以脸上挂着的沉默表情来回应,课堂气氛陷入尴尬。在这场微小的师生较量中,败下阵来的往往是老师。几分钟过后,“标准答案”从老师口中讲出,学生拿起笔快速记下答案,这是典型的沉默课堂。在沉默课堂中,怎么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呢?麦可思数据显示,在2017届本科毕业生中,46%的学生认为母校的教学最需要改进的地方是“无法调动学生学习兴趣”,32%的学生认为应改进“课堂上让学生参与不够”,23%的学生认为应改进“课程考核方式不合理”。


课堂沉默氛围的形成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教师是其中之一。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滕明兰教授根据调查发现,大学教师创造性人格魅力缺乏是造成大学生课堂沉默氛围形成的条件性因素;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生命全域”关注不足是观念性因素;大学教师疏于教学艺术研究是技术性因素;大学师生关系疏离是人际因素。由此可见,大学教师在整个课堂气氛的营造中起着重要作用。


既然大学教师的作用如此显著,那教师如何才能当好引领者让学生受益?对此,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做法是营造包容性课堂,让学生主动表达自我。

 

将课堂基本点收进“购物车”

 


为了营造包容性的课堂气氛,教师要提前谋划,如课堂构成要素有哪些,影响课堂气氛的因素是什么,如何制定课堂规则减少学生的抵触心理等。


康奈尔大学指出,课堂集智力环境、社交环境、情感环境和现实环境于一体,课堂效果的产生不仅需要借助多媒体等硬件设备,更需要软文化的搭建,如教师个人魅力的发挥、包容性课堂气氛的营造等。而包容性课堂气氛的营造,则需要将课堂基调、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群体之间的互动、课堂材料(阅读材料、案例等)、教师的固定思维等这些因素考虑其中。


在包容性的课堂中,学生的个性能够得到尊重,观点可以自由表达,但包容并非等于纵容,教师也需要建立相关课堂规则保证更好的上课效果,如不准学生课上随便吃东西、不准迟到、按时交作业等。这其中部分规则是死的,部分可以灵活变动。而调整课堂规则的过程也正是体现课堂包容性的地方。教师在课堂上宣布完初步拟定的规定后,可以听取学生对于规则的看法与意见,采纳学生部分意见最后整理成课堂规范。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身份从被约束主体变成了规则制定者,学生心理从抗拒转为接纳。这些改变能够让学生在往后的课堂实践中更约束自我。而教师在与学生共同制定规则的过程中,也能够赢得学生的认可与支持。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特别注意严格守住课堂底线。


 

将多种课堂互动方式分类归纳


 

 


当教师将上文这些基础知识全部消化过后,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是在课堂中实践,当好包容性课堂的气氛营造者,而包容性课堂的营造离不开师生之间的良好互动。


师生之间互动方式多种多样,如寓教于乐型、案例分析型、情景模拟型等。不同互动方式的选择则需要根据课堂性质来决定。


在康奈尔大学读酒店管理的叶舒展(化名)同学讲道:“在品酒课上,500多名学生在大厅里上课,每人拿三个刻有学校Logo的酒杯,品尝六种酒。老师一边带领大家品酒,一边介绍酒的产地、味道等知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我学到了知识,并感到这门课很有趣。”这是典型的寓教于乐型课堂,采用这类互动方式的课程大多体验性很强。


另外,教师也可以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互动。案例分析的互动方法一般适用于与市场联系紧密的课程,如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等。在叶舒展所上的课程中,房地产金融是采用此法的典型课程。这门课的案例背景资料与数据全部由在房地产金融行业工作的康奈尔大学校友提供。上课前老师会让学生结合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分析资料与数据。在学生递交报告后的第二天,校友会到现场做解读,告诉学生案例该如何处理,在现实中还受到哪些因素影响。在这种情境的互动下,学生既可以掌握基础理论知识,也能接触到真实的市场,明白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除了使用案例分析型,教师还可以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在谈判课上,我们采用的就是此法。”叶舒展讲道。“为了保证课程质量,这门课只招30人。我们被分为A和B两组,每组15人。上课后,老师分别会给A组和B组一张小纸条,内容不同。A组与B组的学生一对一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我们都不清楚对方掌握的信息,但清楚自己达成交易的底线。两小时谈判结束后,我们会提交一份双方达成的协议。紧接着老师会带领我们分析,在谈判过程中有哪些关键话语会起作用,哪些信息在谈判过程中不能透露,为什么A同学在谈判过程中会退让很多等问题。这门课之所以有魅力,是因为学生能够融入其中。”叶舒展补充道。这类情景模拟的互动方式主要适用于模拟性强的小班课堂。


虽然课堂互动有多种方式,但无一例外,学生才是主角,是整个课堂的参与者与建设者。只有将学生纳入课程设计中,整个课堂气氛才会真正活跃起来,也只有在多种形式的课堂互动中,才能展现“包容”二字的内涵。


 

让课堂包容气氛持续升温

 


有了极佳的课堂互动形式,教师也已成功打开课堂局面,接下来需要应对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包容气氛持续下去。


维持关系的前提是懂对方,学生就是教师的“顾客”。为了达到更好的课堂效果,教师可以借助过程性教学评价系统或师生沟通工具设置相关问题,先了解学生的背景知识,如目前所处的学习阶段等。当大致了解并掌握班级学生的群体特征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不断变化的需求,适时调整上课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多鼓励学生,让他们在课堂内外更轻松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让师生关系更进一步可以通过帮助学生减压来进行。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大学生有时更需要长辈带领前行。一般而言,学生遇到压力时会发出三种不同的信号:


 

★学业信号:在课堂和研究表现中有明显消极的改变。如成绩下滑、经常缺席各类活动、课堂上学习热情减少(选择后排座位)、学术论文抄袭等。


★物理信号:经常上课睡觉、处理事情急躁、体重方面发生变化等。


★情感信号:不合时宜的情感爆发,如莫名发火,夸张的个人特征,口中经常带有无助、害怕和没有价值的字眼,或者直接描述他目前存在的压力,如家庭问题或其他困难等。


 


当教师接收到此类信号时,可以安排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告诉他如何利用学校的相关资源,可以推荐学生去上某个学院的教师正在开设的相关课程等。当教师帮助学生减压后,自然而然师生关系会更上一层楼。


另外,师生关系的持续升温也来源于持续的改变。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交流过程中,应注重收集学生的反馈信息,不断进步。叶舒展讲道:“在我所上的大部分课程中,教师都会进行至少两次民意调查。有些课比较特殊,如计算机课程。因为教师是从其他学院调来的,对我们的基本信息不是很清楚,因此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会鼓励我们提意见。”


具体而言,在期中、期末的时候,教师可以发放卡片给学生,让他们匿名回答问题,如:用李斯特量表的方式搜集学生对于这门课程的评价(对于这门课,我感到非常舒服、很舒服、一般、不舒服、非常不舒服),或者让学生回忆课堂点滴,写下令他们印象深刻的事情等。教师通过收集学生的回答,整理意见,然后在下学期进行改变。教师通过一次次的改进,也会收获越来越高的人气。


主要参考文献:

[1]滕明兰.大学生课堂沉默的教师因素[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9(4).

[2]康奈尔大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