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首页 > 创新心得 > 创新心得 > 正文
 

【姚美红】以学生为中心 努力做教书育人好老师

2018-12-13 交通学院 姚美红 Click:[]

 


我是一名交通学院的教师,能够参加学校第一届教学创新奖评选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认真研究专业、研究教学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案例式、启发式、合作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努力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到每一堂课中,引导学生积极快乐地学习,不断提高他们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以最好状态参加本届创新奖评选,我努力将专业教育、思政教育、最新的科研成果、创新创业思想等有机融入到教学中,注重学生的价值观塑造,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我的教学水平又获得了新的提高。心得颇多,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现在汽车的零部件虽然都经过了100多年的不断改进,但也不是完美的,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现一些新的不足。若有这样的案例,我就会将我所掌握的或者我了解的相关问题介绍给学生们。例如:在学习机油滤清器时,原有的结构在维修时不够环保,我将我与维修人员写的环保型机油滤清器的专利发给学生们,并向他们讲解工作人员是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并经过思考总结出来这项成果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问题,让他们懂得生活中处处都有发明创造。

二是将科研融于课堂。在每节课上课前,我都会在知网或者百度下载相关文献学习,设计问题,然后通过群将文献和问题发给学生,让学生针对问题预习课堂内容,安排他们分组研究讨论,做出答案。课堂上,由小组代表用1-2分钟的时间进行问题解答,或者在课堂上进行分析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但学习了基础知识,也了解了本领域的技术前沿,接收的知识信息量更大,收获更多。

三是采用案例式、启发式教学。每个知识点,我都提前设置几个问题,抛给学生思考,启发他们的思维。诸如:这个部件的结构为什么设计成这样?你如果是设计师,你应该怎样设计?干滤芯式空气滤清器的保养如何进行?现有方法既然存在弊端,应该如何解决?你有什么好主意?对于比较难的问题,我会建议他们课下上网查找文献或专利,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求解。

四是借助慕课、雨课堂等辅助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以我主讲的《汽车构造1》为例,我们课程组拍了慕课,每一章后面有单元测试,最后有期末试题。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视频,并在网上做题,然后我在课堂上围绕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补充讲解和答疑。雨课堂的互动功能也是我常用的教学辅助手段,例如:利用雨课堂随堂点名,将单选题、多选题和客观题随堂推送给学生。学生利用手机随堂给出答案后,通过雨课堂的统计分析功能,我可以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五是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汽车构造》主要是讲结构原理。每一个总成器件均由许多小零件组成。为加强学生的直观理解,一方面我会用画图工具或Photoshop软件精心制作三维图、零件剖视图,不同的零件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另一方面,我也会利用动画演示,将网上搜集到的、自己制作的大量动画视频,放映给学生,使复杂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更加容易理解掌握。

六是注重实物教学。大的总成器件难以拿到教室,我就带领学生到实验室现场教学。小的零部件,则拿到教室教学。比如:在讲“节温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时,我拿了5个节温器和一个加热壶,首先将没加热之前的节温器给同学们观察,引导他们自学“节温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然后再将加热后的节温器给同学们观察,通过随机找学生给大家讲解的方式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最后我对学生的讲解做点评,指出问题,补充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牢固地掌握了相关知识。

七是注重价值观的引领。大学是人生的另一个起跑线,树立目标和制定好计划非常重要。我经常在课堂上穿插一些本领域的突出人才和事迹,给学生们介绍一些成绩优秀的学长,引导他们树立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培养刻苦努力、严谨求实的工作精神,让他们树立紧迫感,在大学里积蓄能量,不辜负好光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思考,潜心研究教学,将最新的科学理念付诸实践,力争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们得到更多的收获,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