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首页 > 创新心得 > 创新心得 > 正文
 

【周君华】热爱教育 潜心教学 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2018-12-15 体育学院 周君华 Click:[]

我有幸参加了学校首届本科教师教学创新活动。活动启动以来,从校长到评委到各位参评老师,还有许多理科、文科学院的老师们都来到我的课堂,带来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和建议,使我受益匪浅。同时我也观摩了多位参评老师的授课,通过研讨,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这些天来我的感受:这个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比赛,更重要的是改变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自身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是提高教学创新能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我主讲的《体育心理学》课程是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专业必修主干课程,一点点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1.首先要明确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定位。培养方案要与时俱进,紧跟社会需要。培养目标是专业建设的灵魂和核心,是人才培养的依据,毕业要求要能够支撑培养目标,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分解落实。要明确课程教学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教学大纲,合理制定切实可行的学期授课计划,合理分配每次课的章节、教学内容、需要的学时数及教学目标。教学目标必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相关联,与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评分标准关系必须明确。

2.根据教学目标设计课时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必须围绕教学目标进行。根据教学内容深挖教学目标,达成每次课可能达到的最大目标:知识目标、技能目标、科研目标、德育教育目标、创新目标等等。课时教学计划与主要教学环节活动方案应能充分体现教学内容和方法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3.教学内容要结合学生实际做必要的改造。《体育心理学》原理比较抽象、空洞、难以理解,所以我将空洞的原理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分析和应用操作呈现给学生,启发学生自己从案例中总结心理学规律并学会实际应用。教会学生在体育运动实践中应用心理学原理是本课程的出发点也是归宿。

4.教学方法手段要贴合学生实际。体育专业学生有自身的特点,经常1-2节去上篮球课,3-4节来到教室上理论课,身体上疲惫,心理上兴奋度还未消退,所以理论课的关键要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兴趣,调动课堂气氛,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这就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我的经验,结合体育运动中大量学生感兴趣的事件、明星的实际案例,用案例法阐释心理学原理;用启发式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会自主探究学习,自己总结心理学规律;将球感、动作稳定性等心理技能现场演示示范,将抽象的心理学原理具体化、形象化;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教学手段,体现方法与艺术、知识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拓展教学时空,激励学生主动参与、自我反思和团队合作学习,有效达成教学目标,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总之,就是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

5.将科学研究融入日常教学中。结合教师研究方向、科研教学课题、科研教学成果和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的实际,将科学研究新成果、科技发展新经验融入课堂教学,科学设计教学内容,注重批判性思维培养,鼓励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思想火花,教给学生基础的科学研究方法,将学生带入科学研究的殿堂。如,讲授“运动损伤的心理致因及康复”时,指导学生按照要求对体育学院各年级进行运动损伤调查,分析原因,总结规律,制定防范对策,研究结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应用价值。

6.将德育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教学中。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既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高等学校永恒的首要职能和根本任务即是立德树人,而体育会使“立德树人”更立体、更丰满。人无德不立,要想站得直、站得久,就得靠运动、靠锻炼。在体育理论课堂中,要结合教学内容,及时巧妙地渗透德育教育,将这种观念深深根植于学生心中,让体育与“立德树人”相互呼应,不断丰富和完善“立德树人”的内涵,不仅要让学生站起来,而且要站得直,有底气。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信仰和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体育课堂教学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舞台。

7.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创业潜能的开发与培训,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业意识,掌握创业知识,磨练创业技能,并为未来的创业活动定位。就体育专业大学生群体而言,他们具有健壮的体魄、坚韧的毅力和勇于挑战的创业者特质,存在问题是知识结构单一,缺乏人文知识与创业技能,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来弥补其知识、能力、素质的缺位。每一门专业理论课程的教学,均应承担创新创业的教育任务,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做出贡献。如,讲授“运动员的问题解决”时,指导学生理解情境挑战、问题解决的特点、认知决策与知觉决策,从而能够通过运动活动培养创造性思维,为未来的创新创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8.加强教师从业技能训练。合理安排课堂教学、课外学习和兴趣小组等各种学习活动,加强教师基本技能和中小学教师从教基本功训练,创设教师养成教育的环境和氛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能力。

9.课程考核内容、方法和评分标准能够体现毕业要求的达成。考核方式设计要体现毕业要求的达成,与毕业要求指标点挂钩;考核内容要体现课程目标的要求,要与教学内容相匹配,有效支撑课程目标的达成。理论笔试试题与知识掌握的课程目标匹配,分数分布体现课程目标的权重,及格标准是课程目标达成的底线,分数要有区分度。学习和调查报告与本课程知识运用的目标匹配,评分标准明确,及格标准是课程目标达成的底线,分数要有区分度。实验课程的学生表现符合课程目标,及格标准与目标要求相对应,分数有区分度。

总之,只要我们秉承立德树人、德育为先的理念,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就一定能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