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首页 > 创新心得 > 创新心得 > 正文
 

【姜岚】与时俱进创新教育教学理念 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2018-12-29 文学院 姜岚 Click:[]

2018年9月10日教师节,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了更好地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2018年我校启动了教师本科教学创新活动,以课堂教学为主线,拉开新时期教学创新与改革的序幕。

课堂教学是几千年来国内外教育教学普遍使用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是教师传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主要过程。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曾教育自己的孩子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意思是说:学习做诗,不能仅在辞藻、技巧、形式上下功夫,而应把功夫下在诗歌之外的广博知识和创新、实践上。同样,作为一名教师,要想上好一堂课,其功夫也在课堂之外,即,不仅能对课程内容正确把握,驾熟就轻;还要对相关学科专业领域有多方的涉猎,对学科前沿有诸多了解,对科学研究有显著成果;更要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教学模式的变革。

以本次教学创新活动开展为契机,本着“在参与中进步,在交流中学习”的原则,我参与了本次活动,并收获良多。

韩愈在《师说》开篇就写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教师首先要做到“道深”“业精”,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地完成好教学内容。因此,上好每一堂课实属不易,需要教师在各个方面做好准备和不断学习进步,尤其需要敢于创新。

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水平

每个人从诞生之日起,学习就成为其一项基本活动。作为一名教师,在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努力掌握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始终能够站在学科的前沿去教书育人就显得尤为必要。

重视基础,掌握理论。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学术前沿,教师都应该了解和掌握,从而能以发展的眼光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创造精神。同时要特别注意掌握理论知识的综合体系,避免以偏概全。为了增强课堂教学的学术含量,要积极从事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水平,丰富科研成果,并努力实现以科研促教学。例如“现代汉语”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我们在教学时,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当前国内研究的整体面貌和最新状况,补充了大量课本中没有的新内容和新方法,使学生开阔眼界,掌握更多的研究思路和途径,开阔学生的创新思维。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平时不断阅读和掌握大量本学科前沿材料以及一些相关学科的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

注重实践,掌握技能。俗话说“学以致用”,要教会学生用,教师首先要自己会用。因此教师一定不能只满足于“纸上谈兵”,而应该把“学以致用”变成一种教育精神,落实在教育教学的行动上,一方面做到学以“乐”用,另一方面做到学以“智”用。

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水平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教师不仅要学高,更要德高、技高。

教师要组织教学,上好一堂课,需要具备高度的职业道德。重视每一堂课,重视每一位学生,重视每一个教学细节,这些都是职业道德最好的体现,也是上好每一堂课的基础。除此而外,就是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师职业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文字书写能力、课件制作能力、实验演示能力、组织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能力等。

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从这个角度说教师也是一名管理者,既要管理好学生,也要管理好课堂。但教师要本着“疏”和“导”而不是单纯“管”的方式去做,重在用爱心、关心、耐心、恒心去感染和教育学生,切忌急躁、发怒等不良情绪,要努力让自己在愉快中实施教学,让学生在愉快中获得知识。

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是本次教师教学创新活动的重点之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在自己所讲的每一堂课上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课程思政”改革作为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突出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

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要掌握并发挥好这门艺术,就要有精准的教学设计能力。首先要从整个课程的全局进行设计,然后再具体到每一堂课,进而细化到每一个细节、每一句话。只有宏观的、微观的各个方面都设计好,才能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有条不紊,水到渠成。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过程就像是一部精密的仪器,只有每一个零件都严丝合缝、准确无误,整部仪器才能运转正常。

三、要学一点教育学、心理学,增强教师职业素养

心理学为教育学提供了工具和手段,教育学为心理学明确了价值和目的。可以这么说,教育学是心理的教育学,心理学是教育的心理学,它们合二为一,共同承担起教育教学的使命。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学一点教育学、心理学,既是职业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要求,更应该成为教师本身的自觉要求。

教师在课堂上讲授的内容以及解决的问题,都需要事先经过分析研究,并结合学生的年龄和特点进行讲解,这个过程必然有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的运用。例如大一的学生刚刚从高中升上来,他们依然喜欢老师全面细致的讲授,而大三的学生则更喜欢有自己思考的空间,他们更希望老师拨云见日、画龙点睛般地启发、点拨。教师需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来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方法。

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学生的整体素质在不断提高,每一个学生都有其个性特点,教师需要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因材施教,从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不同方式和途径研究学问。教师如果做到了“有的放矢”,学生不仅增强了学习的兴趣,也更易发挥他们各自的长处和优势,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要具备符合教师职业要求的性格和爱好

教育在于“言传身教”,因此教师应该具有良好的性格以及符合社会道德要求的爱好、行为方式乃至习惯,这样才能以身示范,为学生做好表率。主要表现在:乐观向上的性格,亲切温和的态度、良好的个人爱好,健康的体格等。同时,要善于进行交流和沟通,今天的世界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如果我们每天都足不出户,是很难获取更多的信息的。因此,我们必须努力主动地接触和了解社会,多方面多渠道进行交流和沟通,这一点的涵盖很广泛:一要“走出去”交流,既包括走出校门,也包括走出省门、国门,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的就是治学道理;如果总是“足不出户”,那就很可能会脱离社会“闭门造车”,也就很难在学术上有所创新。二要多进行身边的交流,包括跟学生的个别交流、群体交流,与同事、领导、兄弟院校的交流等;还包括听同行的课,听其他学科教师的课,听各个年龄层次老师的课,反思自己上的每一节课等等,这些都是交流,也是一种学习,可以帮助自己看见别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短处,进而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断取得教学和科研上的长足进步。身边的交流投入少,见效快,是一种非常方便和实用的交流方式。三要多渠道、大范围地交流,交流不一定非要面对面地进行,也不仅仅局限于小范围,而是可以借助现代化手段,线上线下结合,获取更多更前沿的信息。俗语说“站得高,看得远”,教师要想“看得远”,就应该首先扩大交流范围。从交流的方式和手段方面,既可以口头交流,也可以书面交流,还可以图片交流、视频交流、网络交流。从交流内容方面,既可以是生活与工作经验,也可以是学术研究心得。其目的都是为了扩大我们的信息源,扩大知识面,进而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和素质。

五、要与时俱进,不断进行教育教学创新和改革

一方面,紧跟时代,不断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推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变轨超车”,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另一方面,努力践行“以本为本” 的教学改革创新,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将专业人才培养的国家标准和认证理念体现在教学设计里面;将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将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合作式、探究式、项目教学等方法带入课堂教学;将学生的课外学习、考核评价以及教师的答疑解惑、知识扩展等纳入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维渠道。

教育是国之利器,百年大计的重中之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培养学生的重任落到我们肩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不但要为人师表,更要严于律己,潜心教书,不断创新。于我个人而言,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用知识武装自己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富有崇高情怀和较高专业素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