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教学创新网站-jxcx
 首页  创新活动  教师风采  创新心得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文件  借鉴资料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创新心得
首页 > 创新心得 > 创新心得 > 正文
 

【李雪艳】教学创新课堂教学听课有感

2019-03-26  Click:[]

学校此次举行的教师本科教学创新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意义重大。通过一学期的现场听课,自己及学院参与听课的教师均受益匪浅。在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中,我们感受到了她们教学激情,看到了他们活跃的课堂氛围以及有效的课堂组织管理。现将听课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整理,以便指导今后的教学,提升学院教学水平。

1、有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

部分参评教师采用了“微助我”和“雨课堂”等软件进行课堂教学组织管理,效率高,效果好。一是老师点名仅需要学生登陆软件签到即可完成,有效节省了时间;二是通过软件布置课下作业,使作业形式多样化,评阅方式简单明了,便于老师分析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有的放矢。值得指出的是,现代信息技术对于网络环境的依赖较高,因为学生登陆软件需要较高的网络环境。若网速过慢,则会出现登陆失败的情况。因此教师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同时,也不能摒弃传统方式,以免影响教学进程。

2、有效采用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

启发式、案例式、研讨式等教学方法看似不难,但实际运用起来并不简单,授课教师需要下很大功夫才能熟练掌握和运用。通过观摩参评教师的课堂教学,总结如下两点:(1)启发式教学的引入点应内容新颖或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与案例式教学结合使用能够很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思考。(2)研讨式教学需要相应的激励机制。可以看出,目前部分学生对研讨式教学还不适应,分组讨论时消极应对,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教师需要营造出轻松的氛围,设置有趣的问题,鼓励答案的多样性,以增加学习的参与度,培养学习兴趣。

3、紧跟专业领域前沿和国家政策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授课教师需要及时了解专业领域前沿发展情况,不断更新知识,保证学生接收的知识理论不过时。刘海梅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将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及未解决的问题与学生分享,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讲述专业发展方向,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

对我来说,能够作为第一轮的评委,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每位参评教师都有自己的教学特点,都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根据自己所教课程的特点,将教学新方法、新思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素养。